Albert

【白鸥】Waltz


“生意兴隆啊杨老板”,随着一声高喊,他迈步走了进来。黑色龙纹长衫,罩着雪白狐皮裘衣,头上是金丝白底荷叶帽,脚底是黑布云纹高帮靴,好不阔气。


“白公子贵客登门,有失远迎,有失远迎啊,”杨老板急忙把他迎进门,“今日您可赶上了好机会,这鸥茉莉啊是我刚从张老板处买来的,在京城可是头牌,来了咱芒城这可是第一次登台,您就等着瞧好吧。”


这丽发皇宫是芒城最大的舞厅,达官贵人、政界名流、商界精英都爱来此消遣娱乐。白公子是这儿的常客,倒也不是爱跳舞,他就是在家呆着无聊。家中殷实,祖辈世代经商,且有兄长接手家族事务,他倒也落个清闲自在。


没人知道,仪表堂堂的白少爷有个特殊的癖好,他喜欢观察别人的眼睛。舞厅是个好地方,目光有神,眉飞色舞的生意人不少;眼神飘忽,浑浑噩噩的阔少爷也不少。舞女们更是观察的好对象,媚眼如丝的、麻木度日的、假笑迎客的,他都看见过。他爱看人的眼睛,那是人情绪流露的出口,见的人多了,他甚至会给眼睛的主人分类。他不排斥任何一类眼睛,同样的,也不爱任何一种。他开始揣摩每双眼睛背后的故事,把它们同一类人的生活联系起来。他不爱说话,但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,他也和客人们寒暄两句,日子长了,他看人的本事愈发得成熟了,也愈发痴迷于每一双眼睛,为此留恋于舞厅,一待一整场。


这日,他看着舞池中央的鸥茉莉,看她好看的眸子。她的眼睛很容易分类,是那种不服输的人,欲望和野心从棕色的瞳孔中折射出来,散发出危险的光。但这姑娘确实让他心中讶异,拥有这种眼睛的人,又怎甘心做个舞女。


他邀她跳了一曲waltz,留声机放着一步之遥的曲子,乐声清脆又阴郁。姑娘的裙摆在音乐里流动,像一条鱼。柔软的腰肢和动人的舞姿让舞池中的其他人黯然失色,但他却只盯着她的眸子,沉溺于那一汪碧潭,迷人又神秘。


他好奇,但又为她着迷。很少有人能骗过他的眼睛,所以他非常想解开她这个谜。他从不主动打听她的过去,为了他可笑的信心。但他提高了去舞厅的频率,想拨开她伪装的面具。


谈何容易?


鸥茉莉显然注意到了这位偏执的客人,对他玩味的目光示以回应。这贵客天天跑上门做她的生意,她高兴还来不及。她为他点烟,陪他坐在舞厅的一隅。他盯着她的眼睛,想破解她的秘密。或许是觉得长时间的凝视有失礼节,又或许是察觉到了鸥茉莉的不悦,想表示他的歉意,白少爷先开了口:“请问姑娘是从何而来,在此地可有熟人?”鸥茉莉编造谎言回应,她的身世,只能是个谜。


若是有人知道罪臣王斡游满门抄斩,竟尚有一女在世,不仅她性命堪忧,王氏一族的罪名也将永远洗刷不净。这白少爷天天光顾自然有利于她早日赎身,但若刨根问底,只怕弊大于利。


她自然不会坐以待毙。在京城布下的眼线网在芒城也同样好用。白少爷在明,他的底细很容易就被摸得一清二楚,白家商业世家,自古就遵循“日中为市,致天下之民,赞天下之货,交易而退,各得其所”的规矩,也算是干净。她计上心头,准备用这白公子,扩大通向商界的门路。


这日白公子一来,照例点了鸥茉莉跳舞。一曲终了,他邀她一叙。鸥茉莉谈起自己对商帮很有兴趣,白少爷看着她提起商帮时兴奋的眼神很是开心。他想他终于抓住了她的突破口,原来此女心系商界,所以眼里总有不服输的劲儿。想着自己胜利在望,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鸥茉莉,在明日辰时带她参观自家的商铺。杨老板也很得意,认为这鸥茉莉找到了金主,只要顺了他的意,不愁没有钱赚。于是准了鸥茉莉一日的假,让她和白少爷玩得开心。


是日天色正晴,二人来到商铺,正遇上甄势淮和店家谈生意。店家一见少东家来了,像是看见了救星。“白公子,甄老爷想用布匹来换咱们的稻子,可没有这先例,东家最近去关外进货,少东家您说该怎么办是好啊?”


白少爷虽鲜少参与商务经营,但对这甄老爷也早有耳闻。心眼儿多又贪财,但有个当宰相的哥哥,旁人都让他三分。人不好得罪,他只好暂时答应了他的请求,约他三日后拿布来换。


鸥茉莉对此嗤之以鼻,天下乌鸦一般黑,这甄势淮和他的宰相哥哥没一个好东西。她装作不知,问白少爷他是什么来头,白少爷兴致不高,应付了她几句便要告辞,留下鸥茉莉不解地站在原地。


看来这白家和甄家也早有隔阂,用好这白家,扳倒甄家洗脱冤屈也就指日可待了。这三日后的交易是个好时机,定不能错过。


三日已至,鸥茉莉以患伤寒为由请了病假,杨老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意了,谁叫她红呢。她来到白家的铺子,见白老爷和甄老爷已被众人团团围住。甄带着一车黄麻布,要换白家一石关中稻,众人皆知是甄家胡搅蛮缠,可迫于淫威不敢反抗。

白少爷这时候站了出来:“我们白家同意以布换米,您没意见吧?”

甄见状,立马喊:“没意见。”

“那一物换一物,要换关中稻,您得给我们稻子布。”

“小毛孩子别胡闹,世上哪有稻子布?”

“要有呢?”

“这一车黄麻布白送你”

白少爷拿出一张米皮:“稻米做的,状似白布,这就是稻米布。”

“别胡闹,吃得说成穿的,哪有这道理。”

“那穿的换吃的,您说行难道就行?”

甄见嘴上说不过,面子上挂不住,白家也是名震一方,不好太过得罪,悻悻地离开了。


鸥茉莉见大家都散开了,自己也回到了丽发。她还不知道,小白身后的白老爷,已经盯上了自己。


未完待续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