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bert

【勉笠】矛盾体

杨笠视角

  


一个在南方工作的北方人,我是矛盾体,我是杨笠。


我爱一个人待着,之前待在家里,后来待在闹市的人群。我在台上也是一个人,观众很多,但演员就我一个。观众来了走了,都是过客。


人生没什么选择,工作是为了活着。从北京辗转到上海,待遇不错。你问我,有没有错过什么。我说有,但只有一个。


一个人格好像没有阴暗面的人,一个会弹吉他讲笑话的人,一个东北人,一个男人。


同一个人。


刚来上海的时候,我感到欣喜。大团的低云贴着翻滚的海面,竟和家乡的风景别无二致。之后我发现错了,北方海滨和南方港口,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。


像我和你。


太阳和月亮彼此相依,但一个是恒星,一个是卫星。引力让它们无法抗拒,但也让它们,保持距离。


我想我是月亮,一面贪恋太阳的光,一面畏惧它的明亮。它太炽热太耀眼,它属于众生,属于八荒,属于宇宙穹苍。


不属于个体,不属于黑烬,不属于晚上。


像我和你,无法分离,也无法在一起。


我看到你眼中的渴望,看到饱含深情的目光,看到你站在舞台中央,为我把歌唱。


我爱你在台上发光,爱你动人模样,爱你笑容常挂脸上,爱你没受过伤。


我爱你,远比你看到的要多得多。但我没敢说,怕竹篮打水,大梦一场。


他们只看到你的爱意,看你有意无意偏向我的目光。可我不敢回应,如果眼神对上,我可能无法伪装。


毕竟过了年少轻狂,不敢为爱活一场。


算不上悲凉。


后来你在成长,学会收敛,学会伪装。我没有胆量,无法回应,任凭爱意放凉。


当我又一次站在舞台中央,习惯性向下望,

你不在我身旁。

评论(6)

热度(28)